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航海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三年制)

作者: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和代码

航海技术(60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力人员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三年

四、职业面向

(一)专业类别、职业岗位及相关证书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交通运输大类(60)

水上运输

类(6003)

水上运输

业(55)

船舶指挥和引

航人员

(2-04-02)

水上运输服务

人员(4-05-04)

船舶驾驶员

船舶引航员

港航企业服务人员

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书、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书、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书、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书、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书);海船船员(值班水手)适任证书;海船船员(三副)适任证书;GMDSS通用操作员证书

(二)职业岗位分析

航海技术专业各职业岗位群工作任务与职业岗位能力

工作岗位

工作任务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船舶驾驶员

(1)船舶航行

1 安全航行能力

船舶定位能力

航线设计能力

船舶导航能力

熟练地使用相应航海仪器的能力

2 航海环境识别能力

气象水文要素观测能力

传真图识读与分析、气象预报

潮汐、潮流推算

3 海上交通局面的判断和处置的能力

准确识别号灯和号型

准确判断船舶会遇局面

果断地采取正确的避碰行动

熟知安全航行规则和驾驶台工作程序

4 安全地操纵船舶的能力

熟悉风、流、受限水域等因素对船舶操纵的影响

掌握本船的操纵性能

熟知应急措施和应急操船

5 锚泊值班和系泊值班的能力

(2)货物装卸与积载

1 货物运输和管理

保证船舶具有适度的稳性和吃水差

配积载图的编制

货物单元的积载与系固方法

(3)船舶和人员管理

1 甲板设备的管理与使用

锚设备管理

起货设备

舵设备的日常管理与操作

系泊设备的管理与使用

2 船舶安全管理

掌握远洋运输业务的基本知识及实践能力

掌握海商法的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海商、海事处理能力

具有船舶安全管理基本知识和操作级船员所要求的船舶实际管理能力

3 熟悉和了解船舶实际运营情况

全面了解船舶运营情况

检验所学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4)船舶无线电通信

1 船舶通信业务

2 通信设备操作能力

2.远洋运输管理岗

(1)船舶安全管理

1 掌握远洋运输业务的基本知识及实践能力

2 掌握海商法的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海商、海事处理能力

3 具有船舶安全管理基本知识和操作级船员所要求的船舶实际管理能力

(2)熟悉和了解船舶实际运营情况

1 全面了解船舶运营情况

2 检验所学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3.代理公司代理员

(1)船舶代理

1 国际国内相关法规

2 船舶营运常识

3 海事英语应用能力

(2)货物代理

1 保证船舶具有适度的稳性和吃水差

2 配积载图的编制

3 货物单元的积载与系固方法

4 熟悉货物流程程序

5 危险品装卸

4.船级社检验员

(1)船舶检查

1 锚设备、起货设备、舵设备、系泊设备管理

2 安全地操纵船舶

3 航海技术能力

4 海事法规

5 船级社规定

5.国家海事局海事管理员

(1)海事管理

1 符合海事局要求

(三)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

航海技术专业就业岗位与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序号

面向的职业岗位

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备注

1

海军士官

部队要求

2

500总吨及以上二/三副

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书、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书、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书、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书、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书);海船船员(值班水手)适任证书;海船船员(三副)适任证书;GMDSS通用操作员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发证

3

GMDSS通用操作员

GMDSS通用操作员证书

4

500总吨及以上值班水手

海船船员(值班水手)适任证书

5

远洋运输管理

行业要求

6

代理公司

行业要求

7

船级社

行业要求

8

国家海事局

行业要求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远洋船舶驾驶和营运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思想素质: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遵纪守法,树立公民意识和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国防意识。

业务素质:

(1)具有优良的航海业务素质。不但有较坚实的航海学科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海员意识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与专业技能,较强的竞争意识、经济意识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安全、质量和环保意识;

(2)敬业爱岗,诚信、团结协作、良好的沟通能力、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3)具有雷厉风行和刻苦耐劳的品质,在工作中善于思索,勇于创新,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劳动精神。

身体、心理素质:

(1)拥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2)具有适应海上艰苦环境条件下工作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并有一定的急救知识和医护能力,具备海上求生能力;

(3)了解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

(4)在各种环境条件下,具有较强的心理适应能力。

2.知识

以掌握担任海船驾驶员(二/三副)工作所需知识与能力为主,兼顾船舶运输管理、船舶代理或货运代理、船舶检验、海事管理工作所需知识能力为辅,符合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对航海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要求,具体知识结构包括:

(1)掌握船舶结构与设备方面的知识;

(2)掌握航海学基础、地文航海、天文航海、航海仪器以及航海气象与海洋学方面的知识;

(3)掌握海上货物运输方面的知识;

(4)掌握船舶操纵与避碰方面的知识;

(5)掌握船舶通信方面的基本知识;

(6)掌握船舶管理、人员管理及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7)掌握必需的航海英语词汇以及航海英语基础知识。

3.能力

专业能力:

(1)具有保证安全的驾驶台值班能力:

①具有保证航行安全的驾驶台值班能力;

②具有航海环境识别能力;

③具有海上交通局面的判断和处置的能力;

④具有安全地操纵船舶的能力;

⑤具有锚泊值班和系泊值班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和较熟练阅读翻译航海英语技术资料以及读写英语业务函电的能力;

(3)具有货物装卸与积载,货物运输与管理的能力;

(4)具有船舶通信的能力;

(5)具有保证个人基本安全和操作艇筏的能力;

(6)具有甲板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船舶安全管理和人员管理能力;

(7)具有遵守国际和国内法律法规,防止污染海洋环境的能力;

(8)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方法能力:

(1)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2)具有独立学习能力;

(3)具有获取新知识能力;

(4)具有决策能力。

社会能力:

(1)具有人际交往能力;

(2)具有公共关系处理能力;

(3)具有劳动组织能力;

(4)具有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心。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理论教学课程体系主要内容及目标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内容

课程目标

课程

性质

考核方式

公共必修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课程设置16个专题:专题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二、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专题三、科学应对人生的各种挑战;专题四、理想信念的内涵与作用;专题五、确立崇高科学的理想信念;专题六、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专题七、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专题八、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专题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专题十、社会主义道德的形成及其本质;专题十一、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原则及其规范;专题十二、在实践中养成优良道德品质;专题十三、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和作用;专题十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十五、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专题十六、依法行使权力与履行义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从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

必修课

考试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必修课

考试课

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

2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梁家河“大学问”专题教学。设计理想篇、为民篇、求真篇、奋斗篇、担当篇等内容。

使学生更加深刻、全面、准确地理解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及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提高学生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的理论素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人生境界,增强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自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

必修课

考查课

形势与政策教育

1

由教育部每学期开学初发布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确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政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进行我国外交政策和外交立场的教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掌握时代的脉搏,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珍惜和维护国家稳定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健康成长。

必修课

考查课

职业生涯规划

1

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有效安排

能够进行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

必修

考查

就业指导

1

包括职业选择、大学生求职择业心理、就业市场与就业政策、求职自荐材料的准备、面试技巧、权益与法律保障、自主创业、职场适应与职业发展等内容。通过对职业的选择和定位、职业意识与能力知识的学习

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对帮助学生获取就业信息、制作求职材料、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认识自我、自主创业、劳动权益保障等都会有相当的帮助

必修

考查

中国革命史

2

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经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地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国人民自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国家的繁荣与富强,进行的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中国革命的任务,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使学生了解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是怎样根据历史的必然走上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的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和经验;学习革命先辈为人民解放事业不避艰险、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爱国主义观念;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学生把中国革命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联系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承担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必修课

考查课

大学语文

2

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和外国文学三大模块。包含青春之歌;家国情怀;人与自然;民俗风情;爱情之河;亲情永恒;人情世态;人生思辨;名人风采等内容。

增强学生的文学知识、语言修养和美感品质,并将其进一步升华为学生人生的高雅志趣和人文情怀;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等,真正提升应用型人才的职业素养。

必修课

考查课

体育与健康

4

体育与体育教学;体育锻炼与运动处方;体育竞赛编排方法;田径运动;球类运动;游泳运动;武术;时尚健身类运动;休闲娱乐类运动等。

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和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掌握保健与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自我保健和自我锻炼的能力;体验运动乐趣,掌握一项喜爱的运动项目,培养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发展个性,培养竞争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树立群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培养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以及自控自律的优良品质。

必修课

考查课

创新创业基础

2

《创新创业基础》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创新和创业教育两方面的内容,共九个模块:认识创新创业、唤醒创新意识、养成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创新发明初体验、识别创业机会、盘点创业资源、缕清创业思路、创办创业实体。

通过本课程学习,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通过创新思维、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运用所学的创新创业基础理论,分析自我行为,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贯穿于学习生活当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办实体完成创业的能力。

必修

考查

创新创业实践

2

创业意识,创业心理品质,就业政策,就业观念,择业技巧

创业及择业能力

必修

考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心理健康教育、自我意识、情绪与情感、学习心理、人际关系问题、恋爱心理、性心理和性健康教育、择业心理、挫折的承受与应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与心理疾病、大学生与心理咨询

了解自我,悦纳自我;接受他人,善与他人相处;热爱生活,乐于参加工作与学习;能协调与控制情绪,心境良好;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人格和谐完整

必修

考查

航海基础英语

2

值班水手用到的专业英语词汇、语法训练:值班水手英语听、说、读、写

值班水手英语的听、说、阅读和写作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数学

2

极限与连续;

导数与微分;

不定积分;

定积分及一阶微分方程;

球面三角学;

内插法;

误差理论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本课程的知识,使学员具备计算和逻辑思维能力、基本运算(含运用计算工具)的能力、数形结合的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培养学员的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必修

考查

大学生军事理论

2

国防基本知识;军事思想;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现代战争知识;局部战争战例分析。

认清国防与国家安危、民族荣辱的密切关系,增强其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了解我国军事思想和党在领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军事斗争准备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科学体系;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指导战争的发法论;关注国际风云变幻及其对我国安全环境构成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学生建设国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跟踪军事高技术在军事领域应用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激发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分析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战例,增强其对未来战争的感性认识,最终使青年学生群体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献身国防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

必修

考查课

信息技术

2

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础知识;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Word文字处理软件应用;Excel电子表格软件应用;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网络基础知识及应用;计算机安全与维护。

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生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必修课

考试课

专业基础课

机械制图

2

制图的基本知识;

点、直线和平面的投影;

立体及其表面交线;

组合体;

轴测图;

机件常用的表达方法;

标准件和常用件;

零件图;

装配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理论及应用,能够绘制和阅读船舶图纸,了解船舶构件 空间想象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员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必修

考查

基本安全

3

个人求生;

防火和灭火;

基本急救;

个人安全及社会责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船舶基本安全知识,掌握个人求生、防火和灭火、基本急救的本领,培养学员的个人安全及社会责任,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必修

以证

代考

救生艇筏和救助艇操作与管理

1

救生艇筏、救助艇的基本知识;

救生艇筏、救助艇的降落与回收;

弃船后对救生艇筏的管理;

弃船后对求生者的管理与急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救生艇筏与救助艇的基本知识,让学员能够熟练操作救生艇筏与救助艇,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必修

以证

代考

船舶精通急救

1

精通医疗急救概论;

人体解剖及生理学;

伤病员的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

基本护理;

船舶药品、器械管理;

消毒与灭菌;

外来援助;

生命急救的基本技术;

常见急症的现场急救;

创伤;

环境及理化因素损伤;

船载有毒货物中毒。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精通医疗急救的基本知识,让学员能够精通医疗急救,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必修

以证

代考

船舶高级消防

1

船舶高级消防的基础知识;

船舶防火;

检查和保养烟火探测和灭火系统及设备;

船舶消防队的组织与训练;

控制和扑救船舶各部位火灾的战略与战术;

船舶消防程序;

灭火中的危险与应对措施;

船舶火灾的扑救;

调查与编写涉及火灾的事故报告。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高级消防的基本知识,让学员能够熟练操作消防设备进行防火与灭火,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必修

以证

代考

船舶保安意识与职责

1

船舶保安基本知识;

船舶保安组织机构及职责;

识别船舶保安风险和威胁;

船舶保安计划的实施;

船舶保安措施的实施与维持;

船舶防海盗及武装劫持;

船舶保安设备的操作、测试和校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船舶保安意识及保安职责的基础知识,让学员能够熟练操作保安设备,培养学员的保安意识和保安职责,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必修

以证

代考

船舶信号与VHF通信

1.5

国际信号规则

灯光通信

旗号通信

我国沿海港口通信

灯光信号收发

信号旗的识别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摩斯灯光信号收发的能力和使用国际信号规则的能力。

必修

考查

电工与电子技术

2.5

电的基础知识;

直流电路;

磁与电磁;

电容器、电感器和变压器;

交流电路;

电机;

电工仪表及用电常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电工与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使学员能正确使用常用电工电子仪器仪表;具有查阅手册等工具书和设备铭牌、产品说明书、等资料的能力。培养学员们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坚定严谨风格。

必修

考查

专业核心课

船舶结构与货运(一)

2.5

船舶常识;

船体结构基础知识;

干货船主要管系;

起重设备;

货舱、舱盖及压载舱;

船舶货运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识别船舶主要构件的能力;使用和保养船舶的主要甲板设备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船舶结构与货运(二)

3

船舶载货能力;

船舶稳性;

船舶吃水差;

船舶抗沉性;

船舶强度;

包装危险货物运输;

普通杂货运输;

特殊货物运输;

集装箱货物运输;

散装谷物运输;

散装固体货物运输;

散装液体货物运输。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船舶稳性、吃水差和强度的计算能力;货物的积载能力;保证货物安全运输的能力;常见货物合理堆位和系固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学(一)

3

航海基础知识;

海图;

船舶定位;

天球坐标系与时间系统;

航海六分仪;

罗经差。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海图作业、改正和航海日志的记载能力;运用所获信息在海图上定位的能力;船舶航行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学(二)

3

潮汐与潮流;

航标;

航线与航行方法;

航海图书资料;

船舶交通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计算潮汐的能力;按照航标的指示进行船舶航行的能力;查阅航海图书资料的能力;航线设计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学(三)

4

气象学基础知识;

海洋学基础知识;

船舶海洋水文气象要素观测和记录;

天气系统及其天气特征;

天气图;

船舶气象信息的获取和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获取水文气象信息的能力;解释和运用天气报告以及实测气象资料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学(四)

4

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

电子定位和导航系统(GPS);

回声测深仪;

磁罗经和陀螺罗经;

使用来自导航设备(AIS、LOG、VDR和LRIT)的信息保持安全航行值班;

使用雷达和自动雷达标绘仪保持航行安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使用航海仪器的能力;从航海仪器上获取信息的能力;维护和保养航海仪器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船舶操纵与避碰(一)

4

船舶操纵基础;

各种环境下的船舶操纵;

应急操船;

搜寻和救助行动;

船舶动力装置的基本操作原则。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操纵船舶的初步能力;对机舱下达正确指令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船舶操纵与避碰(二)

3

避碰规则内容的全面知识;

航行值班中应遵守的原则;

驾驶台资源管理;

用视觉信号发出和接收信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运用国际避碰规则避免船舶碰撞的能力;安全履行航行值班能力;协调利用驾驶台资源的能力;用视觉信号发出和接收信息的能力。

必修

考试

船舶管理

4

船员职务职责;

船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国际海事公约;

国内海事行政法规;

船舶检验;

海洋与海洋环境保护;

船舶应急。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履行值班驾驶员职责的能力;遵守国内外安全管理法定要求的能力;遵守和监督遵守防污染的能力;应急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英语阅读(一)

2.5

航海图书资料;

航海仪器;

航海气象;

船舶操纵。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了解本专业英语的特点,熟悉并掌握与本职工作有关的航海专业英语知识,检验学生的专业英语的阅读能力和英语沟通能力。

必修

考试

航海英语阅读(二)

4

船舶避碰;

船舶结构与设备;

船舶货运技术;

国际海事公约;

船舶安全管理;

航海英语写作。

必修

考试

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一)

1

公共英语;

进出港业务;

靠离泊作业;

装卸作业;

航行;

修船与船舶保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使用IMO标准海事通信英语的听力与会话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

必修

考查

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二)

3

事故处理;

海上救生与求生;

常用命令;

海上呼叫;

港口国检查;

船舶保安。

必修

考查

GMDSS普通操作员

6

GMDSS综合业务;

GMDSS通信英语阅读;

GMDSS通信英语听力与会话;

GMDSS设备操作;

键盘操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处理常用通信业务的能力,发出和接收通信信息的能力,以及从事船舶无线电通信的能力。

必修

考查

水手工艺

2

常用绳结的打法和用途;

常用编结、三股绳插接的方法和用途;

船用钢丝绳切断和眼环插接的方法;

船体保养;

能用各种姿势正确撇缆。

通过实训评估,检验学生在世界航区或沿海航区内是否具有熟练掌握水手工艺的能力,满足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的有关要求。

必修

考查

顶岗实习

19

实习报告

必修

考查

专业拓展课

航海礼仪

1

交际礼仪的形成、形式和特点;

中外交际礼仪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交际礼仪的功能、基本原则和评价标准;

船员的人际关系;

礼仪修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能够学礼、懂礼、守礼。

限选

考查

航海心理学

1

心理学学科体系的框架和心理学的基础知识;

与航海活动和海员行为有关的各层次心理问题:海员的工作环境与航海适应、海员的人际关系心理问题、航海事故中的心理因素、海员的选拔与测量、海员的培养与心理训练、海员的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调节、海员的管理心理问题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预测能力;敏锐的观察力;持久的记忆力;集中的注意力;灵活迅速的思维能力;科学决策和果断指挥的能力;自我调节能力。

限选

考查

航运业务与海商法

1

航运业务:国际贸易术语、远洋运输船舶营运方式、班轮货运单证、集装箱运输业务、班轮运价、船舶代理业务与船舶进出港手续、货运代理业务与无船承运业务、港口使费等内容;

海商法:绪论、船舶、船舶担保物权、船员、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海上旅客运输合同、海上拖航合同、船舶租用合同、船舶碰撞、海难救助、共同海损、船舶污染损害赔偿、海事赔偿责任限制、海上保险、海事争议的处理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能够:了解航运业务的内容;了解海商法的内容;了解航运业务与海商法的关系。

限选

考查

轮机概论

1

轮机管理基础;

船舶柴油机动力装置;

船舶推进装置;

船舶辅助设备;

甲板机械;

船舶通用系统;

船舶电气概述。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了解轮机部的分工和船舶动力装置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注意事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限选

考查

海事调查与案例分析

1

海事调查与案例分析;

各类典型海事案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能够具体案例具体分析,要求学生能根据事故的情节,确定事故的主要原因。

限选

考查

无限、沿海航区船舶二/三副理论考试强化复习

12.5

船舶结构与货运;

航海学;

船舶管理;

船舶操纵与避碰;

航海英语;

航海英语听说。

通过理论强化,培养学生应试能力,通过3000总吨及以上三副的理论考试,取得3000总吨及以上三副的适任证书。

限选

考查

无限、沿海航区船舶二/三副实操评估考核强化训练

4

航线设计;

货物积载与系固;

航海仪器评估;

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电子海图系统;

雷达操作与应用;

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

通过实训评估,培养学生的实操动手能力,通过3000总吨及以上三副的评估考试,取得3000总吨及以上三副的适任证书。

限选

考查

公共选修

及素质拓展领域

公共艺术教育

2

8门限选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 ,线上线下学习均可。

必修

考查

公共选修课

4

修满4个学分,线上线下学习均可,课程由教务处选定。

必修

以证代考

职业资格证书

3

本专业某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一个,具体由本专业建设委员会确定。

必修

以证代考

军事训练

2

新生入学军训

必修

考查

英语AB级等级证

2

通过英语A级,

计算机等级证

2

获得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

必修

考查

安全教育☆

2

周三晚上以专题讲座、主题活动、主题电题等方式进行。

必修

考查

(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主要内容及目标要求

序号

实践课程(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目标要求

考核方式

1

航线设计

通过实训,检验被学员们正确进行图书改正与管理、航线设计的能力,满足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的有关要求。

使同学们能够正确进行图书改正与管理、航线设计。

考查

2

货物积载与系固

货物积载与系固是海上货物运输安全的重要环节,本实训的主要内容有不同船舶配载及有关货物积载、系固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具体包括杂货船配载、固体散货船配载、集装箱船配载和货物单元系固评判。

通过货物积载与系固实训课程的培训,检验学员们对货物积载与系固相关知识及配载图的辨识、应用能力,满足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的相关要求。

考查

3

航海仪器评估

熟练掌握磁罗经的组成部件及其作用,掌握磁罗经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方法。熟练掌握磁罗经的自差测定方法。

使同学们能够熟练地操作磁罗经。

考查

4

雷达操作与应用

熟悉雷达的基本组成、掌握雷达开关机的正确步骤和各控钮的功能及操作。

使同学们能够熟悉雷达基本操作与设置。

考查

5

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

掌握避碰规则中追越和对遇局面中的船舶的操纵方法。

使同学们能够熟悉规则、应用规则。

考查

6

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电子海图系统

电子海图航线设计

通过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课程的培训,检验学员们对熟练使用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的能力

考查

7

基本安全

个人求生;

防火和灭火;

基本急救;

个人安全及社会责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船舶基本安全知识,掌握个人求生、防火和灭火、基本急救的本领,培养学员的个人安全及社会责任,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考查

8

救生艇筏和救助艇操作与管理

救生艇筏、救助艇的基本知识;

救生艇筏、救助艇的降落与回收;

弃船后对救生艇筏的管理;

弃船后对求生者的管理与急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救生艇筏与救助艇的基本知识,让学员能够熟练操作救生艇筏与救助艇,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考查

9

船舶精通急救

精通医疗急救概论;

人体解剖及生理学;

伤病员的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

基本护理;

船舶药品、器械管理;

消毒与灭菌;

外来援助;

生命急救的基本技术;

常见急症的现场急救;

创伤;

环境及理化因素损伤;

船载有毒货物中毒。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精通医疗急救的基本知识,让学员能够精通医疗急救,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考查

10

船舶高级消防

船舶高级消防的基础知识;

船舶防火;

检查和保养烟火探测和灭火系统及设备;

船舶消防队的组织与训练;

控制和扑救船舶各部位火灾的战略与战术;

船舶消防程序;

灭火中的危险与应对措施;

船舶火灾的扑救;

调查与编写涉及火灾的事故报告。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高级消防的基本知识,让学员能够熟练操作消防设备进行防火与灭火,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考查

11

GMDSS普通操作员

GMDSS综合业务;

GMDSS通信英语阅读;

GMDSS通信英语听力与会话;

GMDSS设备操作;

键盘操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处理常用通信业务的能力,发出和接收通信信息的能力,以及从事船舶无线电通信的能力。

考查

12

水手工艺

常用绳结的打法和用途;

常用编结、三股绳插接的方法和用途;

船用钢丝绳切断和眼环插接的方法;

船体保养;

能用各种姿势正确撇缆。

通过实训评估,检验学生在世界航区或沿海航区内是否具有熟练掌握水手工艺的能力,满足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的有关要求。

考查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全学程教学活动安排表

序号

学年

第一学年(周)

第二学年(周)

第三学年(周)

合计

备注

项目 学期

1

入学教育

1

1

2

军训

3

3

3

理论教学

11

14

14

15

8

62

4

实践教学

3

4

4

3

6

20

5

综合及顶岗实训

2

17

19

6

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

1

1

7

考核

1

1

1

1

1

1

6

8

机动

1

1

1

1

3

1

8

9

教学总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二)实践教学(综合实习实训)安排表

序号

实践课程(项目)名称

总学时

开课学期和周数

考核学期

备注

1

航线设计

32

1

5

2

货物积载与系固

32

1

5

3

航海仪器评估

32

1

5

4

雷达操作与应用

32

1

5

5

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

32

1

5

6

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电子海图系统

32

1

5

7

基本安全

90

3

1

8

救生艇筏和救助艇操作与管理

24

1

2

9

船舶精通急救

28

1

2

10

船舶高级消防

38

1

2

保安意识与职责

18

1

2

11

GMDSS普通操作员

150

4

3

12

水手工艺

60

3

4

13

顶岗实习

380

2

17

6

合 计

980

3

4

4

3

8

17

(三)教学进程安排表

学年

合 计

学期

学期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16

考试周数

1

1

1

1

1

1

6

实践周数及机动周数

8

5

5

4

11

19

47

上课周数

11

14

14

15

8

0

63

课程性质

序号

课程名称

设置要求

开设

学期

学分

周学时/上课周

合计

课堂教学

综合实训

备注

理论

实践

公共基础学习领域

1☆

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

必修

1

2

2/16

32

20

12

线下和线上

混合式教学

2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必修

1

3

4/11▲

44

40

4

考试

3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2-3

4

2/14▲

2/14▲

56

56

4☆

形势与政策教育

必修

1-4

1

2/2

2/2

2/2

2/2

16

16

以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方式进行

5

职业生涯规划

必修

1

1

2/8

16

8

8

与入学教育相结合

6

就业指导

必修

4

1

2/8

16

8

8

7

体育与健康

必修

1-4

4

2/11

2/14

2/14

2/15

108

108

8

航海基础英语

必修

1-2

5.5

4/11▲

4/14▲

100

100

考试

9

信息技术

必修

1-2

3

4/11

56

28

28

分系上课

10☆

劳动教育

必修

1.3.5

3

16/1

16/1

16/1

48

48

分散实施

11

中国革命史

必修

4

2

2/16▲

12

创新创业基础

必修

1

2

2/16

32

16

16

13

航海数学

必修

2

2

4/14

56

56

0

考查

14

创新创业实践

2-4

2

2/16

32

0

32

开设学期各系

自行安排

15

大学语文

必修

2

1.5

2/14

28

20

8

考查(晚自习上课)

16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2

2

2/16

32

16

16

17

大学生军事

必修

1-4

2

2/16

32

16

16

开展线上学习

小计

41

704

508

196

专业

基础

学习

领域

1

机械制图

必修

1

2

4/11

44

24

20

考查

2

基本安全

必修

1

2

90

90

0

90

考查

3

救生艇筏和救助艇操作与管理

必修

2

1

30

30

0

30

考查

4

船舶精通急救

必修

2

1

35

35

0

35

考查

5

船舶高级消防

必修

2

1

42

42

0

42

考查

6

船舶保安意识与职责

必修

2

1

30

30

0

30

考查

7

船舶信号与VHF通信

必修

2

1

2/14

28

14

14

考查

8

电工与电子技术

必修

3

2

4/14

56

30

26

考查

小计

11

71

357

70

287

专业

核心

学习

领域

1

船舶结构与货运

必修

2-4

9

▲2/14

▲4/14

▲4/15

144

198

46

考试

2

航海学(3.1.2.4.)

必修

1-4

14

▲4/11

▲6/14

▲4/14

▲4/15

244

146

98

考试

3

船舶操纵与避碰

必修

2-4

9

▲2/14

▲4/14

▲4/15

144

98

46

考试

4

船舶管理

必修

4

2

▲4/15

60

60

0

考试

5

航海英语阅读

必修

3-4

6

▲6/14

▲6/15

174

174

0

考试

6

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

必修

3-4

4

2/14

2/15

58

0

58

考查

7

GMDSS普通操作员

必修

3

6

150

150

90

60

考查

8

水手工艺

必修

6

2

60

60

0

60

考查

9

顶岗实习

必修

6

15

380

0

380

考查

小计

67

14

1410

662

748

专业

拓展

学习

领域

1

航海礼仪

限选

1

1

2/11

22

12

0

考查

2

航海心理学

限选

5

1

2/8

16

8

8

考查

3

航运业务与海商法

限选

3

1

2/14

28

14

14

考查

4

轮机概论

限选

4

1

2/14

28

14

14

考查

5

海事调查与案例分析

限选

5

1

2/8

16

8

8

考查

6

航线设计

限选

5

0.5

20

20

0

20

考查

7

货物积载与系固

限选

5

0.5

10

10

0

10

考查

8

航海仪器评估

限选

5

0.5

10

10

0

10

考查

9

雷达操作与应用

限选

5

0.5

10

10

0

10

考查

10

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

限选

5

0.5

20

20

0

20

考查

11

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电子海图系统

限选

5

0.5

10

10

0

10

考查

12

船舶结构与货运考证课

限选

5

1

4/12

考查

13

航海学考证课

限选

5

1

6/16

考查

14

船舶管理考证课

限选

5

1

4/12

考查

15

船舶操纵与避碰考证课

限选

5

1

4/12

考查

16

航海英语考证课

限选

5

1

4/16

考查

17

航海英语听说考证课

限选

5

1

4/16

考查

小计

14

28

28

30

30

30

192

58

124

公共选修

及素质拓展学习领域

1

公共艺术教育

必修

1-4

2

8门限选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线上线下学习均可

2

公共选修课

必修

1-4

4

修满4个学分,线上线下学习均可,课程由教务处选定。

3

职业资格证书

必修

2-6

3

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或海船船员(值班机工)适任证书;或海船船员(二/三管轮)适任证书;

4

英语AB级等级证

自选

2-4

2

通过英语A级

5

计算机等级证

自选

2-4

2

获得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

6

军事训练

必修

1

2

新生入学军训

7☆

安全教育☆

必修

1-4

2

周三晚上以专题讲座、主题活动、主题电题等方式进行

小计

17

合计

150

28

30

30

30

30

0

2661

1296

1355

注:教学进程安排表中带“☆”的课程不计在内,带“▲”的课程为考试课。

八、实施保障

(一)实施

1.教学运行与组织管理

(1)教学安排:按照高级船员成长规律组织教学,实现系统培养;按照航运企业实际需求,加大职业能力培养力度,实现学历教育与资格证书培训对接。根据序化、递进的课程教学内容,结合航海技术专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推行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与实训室训练交替进行,实现教学目标要求。

(2)教学组织:课程教学中,提倡采用工学结合的项目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学生以小组团队形式,在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下,共同进行项目化任务训练。教学项目以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为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3)教学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实施由学校和航运企业共同承担。学校在第一至第五学期以“教、学、做”一体化的形式组织教学,侧重点是岗位基本技能培养和基本职业素质养成。第六学期则是学生以毕业航行实习的方式在船上进行工作实习,侧重点是专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素质提升。

2.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评价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培养人才和组织教学的主要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经过调研和论证,由用人单位与学校相互合作、共同研究制订的。为保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运行实施,学校建立有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适应的教学运行保障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分层管理,形成由目标、质量标准、评价与反馈、调控等环节构成的闭环管理模式。

根据国际海事公约和国内海事法规要求,学院航海类专业教学等各项工作受控于国家海事局,并于2011年11月建立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根据质量体系管理规定,每年开展一次内部审核;每两年接受一次外部审核。结合专业教学管理实际情况,如实反映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要全力配合学院体系主管部门解决相关问题,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该体系是学院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是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工作的基本准则,其中程序文件涵盖了招生、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资和设备管理、文件档案管理等航海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各个层面。

强化《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效运行,使船员教育培训全过程可控、培训质量可追溯;建立与往届毕业生及船公司的沟通机制,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渠道通畅,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改革传统考试评价方法,在“项目训练”中实时考核,在“实境教学”过程中实现职业技能、职业素质的相互融合。

(二)保障

1.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合理,具有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航海教育教学资格证书和船员适任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航海技术、海事管理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航海技术相关理论功底和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海军部队,了解航海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航海院校和航运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航海技术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2.教学资源

(1)理论教学条件

学生教室全部安装多媒体教学设备,保证了课堂教学中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使课程生动形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容易使学生理解所学知识。依托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可以进行远程教学,使现代教学更加便捷。建立内容丰富、使用便捷、更新及时的数字化专业学习资源,推荐学生利用手机下载相关学习APP,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

(2)实践教学条件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主要设备装备标准:(按一个标准班40人配置)

序号

校内实训室

主要设备

功能

1

航海模拟器

航海模拟器

雷达操作与应用实训

驾驶台资源管理实训

2

操舵实训室

操舵模拟器

水手操舵实训

3

GMDSS模拟器实训室

GMDSS模拟器

GMDSS真机设备

GMDSS设备操作实训

键盘操作实训

4

货物积载实训室

货物积载模拟软件

货物积载与系固实训

5

消防实训室

灭火器、防火服、呼吸器、水龙带等

高级消防实训

6

求生实训室

救生艇、救生筏、救生衣、救生圈等

海上求生实训

7

急救实训室

血压计、模拟人、急救箱、绷带等

精通急救实训

8

水手工艺实训室

索具、系固设备、堵漏器材、船体保养器材等

水手工艺实训

9

海图室

海图、航海图书资料、作图工具等

航线设计实训

10

六分仪实训室

航海六分仪、索星卡

航海六分仪使用实训

11

航海仪器实训室

GPS、AIS、VDR、气象传真机、航海雷达、磁罗经、电罗经、计程仪、测深仪、船舶信号模拟器、莫尔斯灯

航海仪器使用实训

水手值班实训

13

实训模拟船

船舶

综合实训

2)校外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条件

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本专业建立了以华洋海事中心、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中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中远劳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体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以满足航海技术专业毕业生航行实习的需要。

3.教学制度

建立健全方案实施保障制度是保证学院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稳步提高的有力保障,学院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主要依据以下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方案实施保障制度见下表。

实施内容

制度保障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暂行办法、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课程建设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师资建设

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意见、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教师进修培训管理暂行办法、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评选办法

教学组织

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督导工作条例、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制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考试管理工作规则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管理办法、关于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关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实施细则、半军事化管理制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

4.教学方法

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建设符合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创新团队,不断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健全教材选用制度,选用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总结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打造优质课堂。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积极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课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服务学生终身学习。

5.学习评价

严格落实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加大过程考核、实践技能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健全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实习、实训、实习报告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

6.诊断改进

(一)进一步落实船员培训质量保证体系,实现教学质量过程全程监控。

以诊改为契机,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依托,进一步落实教学质量过程全程监控,及时诊断,及时诊改,确保课程建设、课程教学、考核评估、质量保证等环节顺利进行。

(二)以课程建设为契机梳理教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的有效性。

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重新梳理教学资源,按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升级,及时补充全新的教学素材,在课程资源开发的同时兼顾资源利用的有效性,尊重学习者的学习体验

(三)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通过混合式教学手段大力提升教学效果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将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采用理实一体混合式教学手段,探素移动学习平台在日常课堂教学中的使用,大力提升教学效果。

(四)探索多元化课程考核办法,形成完善的课程考核新机制。

创新课程的多元化考核办法,主要是为探索形成课程考核新机制。通过多元化考核办法实现课程考核评价由传统的单一考核模式向综合考核评价转变,更有效、客观的反映教学效果。

九、学分替代

(一)实行在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成绩的学分认定及课程学分替代制度。

学生各级各类比赛学分认定表

项目名称

级别及认定学分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国家级团体(个人)

10

7

6

5

省级团体(个人)

6

4

3

2

院级团体(个人)

3

2

1

0.5

说明:1.各级各类比赛包括:各种技能大赛、创业创新大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舞蹈大赛及体育运动会赛项(一、二、三等奖对应运动会前三名,并列名次也计在内)。

2.该学分指团体中每个成员或单项中个人应获学分。

(二)证书替代课程学分

学生取得各类获奖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可替代相应课程学分。

学生各级各类证书替代课程表

证书类别

替代课程

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舞蹈大赛及体育运动会赛项等

公共学习领域、公共选修及素质拓展领域所有课程

技能大赛

专业基础、专业拓展学习领域所有课程

创新创业类及各类科技竞赛

除专业核心学习领域外的所有课程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证书

《信息技术》

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证书

《高职公共英语》部分课程

本专业相关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

《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

《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

《精通医疗急救》培训合格证

《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

《保安意识》培训培训证

《负有指定保安职责》培训合格证

《500总吨或以上值班水手》适任证书

备注:替代学分应大于或等于被替代课程的学分。

十、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必须获得(150)学分,并达到本专业培养规格规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方可毕业,其中公共学习领域(41)学分;专业基础学习领域(11)学分;专业核心学习领域(67)学分;专业拓展学习领域(14)学分;公共选修与素质拓展学习领域(17)学分。

十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

学历

学位

职称

工作单位

1

杨延存

语言

文学

本科

学士

副教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运系

2

高守一

航海

技术

本科

学士

船长

天津海事局船员管理处

3

王玉彪

师范

本科

学士

教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4

程才乾

航海

技术

本科

学士

二副

讲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运系

5

姜 泉

英语

本科

学士

副教授

青岛远洋船员学院

6

叶镇藩

航海

技术

本科

学士

船长

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

7

杨家轩

船舶

通信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

8

韩 菁

航海

技术

本科

学士

船长

天津泰通船舶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9

任振振

航海

技术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10

杨克杰

航海

技术

本科

学士

船长

天津市惠通海员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11

杨兵

航海

技术

本科

学士

大副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运系

12

李烨

管理

本科

副研究员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运系总支书记

13

吴晓赟

管理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14

王路路

航海技术

本科

学士

二副讲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15

白波

航海技术

专科

大专

学生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