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正文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一站式”海员培养服务体系推进“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922日上午,推进“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呼世杰主持座谈会。天津海事局船员处处长王建国、甘肃省宕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立乾、延安市老促会副会长王星和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华洋海事中心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在主持座谈会时,呼世杰说:近年来,在天津海事局的厚爱和帮助下,在兄弟院校的大力协助下,西部海员培养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海员、船员培养培训的领头羊,海军部队不可或缺的士官生培养重要基地,西部六省贫困家庭子女获取脱贫致富本领的理想之地。他指出,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经历了“扶贫切入、自我加压、外援提升、内涵发展”的发展历程。“基地”在发展中努力构建协同发展共同体、破解海员培养难题、形成了多方联动培养机制,并通过创新内河船员培训形式,打造出了“一站式”海员培养服务体系,对于助力精准扶贫、传播海洋文化、培养储备海员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职业技能教育与就业脱贫的精准对接,为丰富和充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内容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校作为国家“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的具体实施单位,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浪花计划”西北唯一的承办院校,现已培养海船船员1900余人,内河船员148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今年是实施“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的第二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努力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学院副院长王玉彪全面汇报了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建设发展和“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落实情况。

王建国指出,实施“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是交通运输部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利用西部人力资源与东部航海教育资源优势,实现“东西部协同发展,共助老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承办的航海培训班开班,标志着“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落实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华洋海事中心和延安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负责人在讲话中对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的发展和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在政策扶持、师资保障、招生就业等方面助力“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实施。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前往西校区看望了水手培训班学员。天津海事局、华洋海事中心负责人向培训学员赠送了纪念品;延安职院组织天津大学、宕昌县政府与培训学员进行了座谈;会议期间还邀请天津理工大学教师与航运工程系教师进行交流。

据悉,“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是交通运输部实施精准扶贫、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结合高质量船员队伍建设,面向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涉及的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四省以及贵州、云南等深度特困地区实施的一项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稿件转自: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