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航运工程系简介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运工程系是在国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天津海事局推进中西部海员发展的背景下于20087月设立的,是西北地区唯一拥有海船船员培训资质的高等院校(系),是中国海事西部海员培养基地,是国家“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和交通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浪花计划”实施院校(系)。现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等三个专业,其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是定向培养海军士官专业。

目前,建立并运行“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国家海事局的要求,取得国家海事局核准的海船船员14个培训项目和内河船员4个培训项目的培训资质。拥有丰富航海经历的“双师型”教师27名,企业兼职教师15名,航海名校兼职教师16名。相继建成航海仿真实训中心、轮机实训中心、船员考试中心、教学实训船以及水上安全训练、航海仪器、精通救生艇筏、邮轮乘务等30多个实训室,教学设备总价值近4000万元;积极构建校企合作机制,与华洋海事中心股份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北京、天津分公司)、大连海事大学等19家航运企业(学校)及五星级酒店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全面满足学生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需求。

近几年航运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政府政策支持、行业标准指导、企业全程参与和兄弟院校资源集成的“四维航海教育共同体”;形成了目标指引,项目多元,课证融通的国际海员培养模式与一站式服务体系;实践了地方离不开、同行可交流、企业(部队)都认同的内陆海员培养路径;构筑了“231”和“青蓝工程”师资成长培育路径;构建并实施“五彩两栖型”高素质军地两用海军士官人才培养新模式。

充分发挥“四维航海教育共同体”的优势和作用,培植“四种文化”(黄色传统文化、红色圣地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军营文化),服务“五个战略”(海洋强国、军民融合、东西协作、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实施半军事化管理,队伍军事化、宿舍军营化、行动一致化,严格教考分离,学生双证获取率100%,连续十年实现100%高质量就业(就业环境好、薪资待遇高、发展有前景、免费游世界)。为海运企业、海军部队培养输送了2400余名毕业生,三届378名士官学员进入海军部队服役。积极服务社会,开展海船水手、机工培训1000余人,培训内河船员1400余人次。西部海员培养基地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实现了“上船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创设基地的初衷。“延安海员”“延安海乘”“圣地士官”得到航运企业和海军部队的高度认可,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赞誉:十年磨一剑,来之不易,人才培养的典型、精准扶贫的典型,应大力推广宣传。

近年来,航运系开拓创新,努力实践工学结合、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航海实训中心为国家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陕西省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延安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延安市航海重点实验室;航海技术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和陕西省高职一流专业;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为“1+X”职业技能等级试点专业;轮机工程技术专业为院级重点专业;轮机工程技术、航海技术专业为定向培养海军士官专业;加入全国性航海职教集团5个。2019年获得延安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集体”,2020年获“延安市先进集体”,2021年获“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

承担全国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建设1项,完成院级航海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1项;建成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立项省级课程思政课题2个;承担省市院级教改课题15项。教师先后在陕西省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4项、全国航海院校“航线设计”比赛二等奖2项;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填补了陕西省在该赛项获奖的空白;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先后获得陕西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运动会等奖项21个。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十四五期间航运系将深入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在国家海事局、天津海事局、延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国家西部海员发展战略和学院党委正确领导指引下,奋力追赶超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专业群内涵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以校企(校际、军地)共建、院校支援、政府支持为途径,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推进“三教改革”,全力建设具有国际标准、西部特色、国内一流的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为海洋强国、军民融合、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东西协作战略,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航海人才。



Copyright©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