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刊发】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为更好地落实“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采取“扶贫切入、自我加压、外援提升、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打造出了“一站式”海员培养服务体系。

     ——健全机制,打造“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发动机”。西部海员培养基地落户延安职业技术学院12年来,在交通部、部海事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天津海事局的全力帮扶下,在延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天津和延安老区促进会的直接指导以及各航海院校精心支教下,已经成为发展西部海员的桥头堡。学院借助西部海员基地这个平台,在发展中努力构建协同发展共同体、破解海员培养难题、形成了多方联动培养机制,并通过创新内河船员培训形式,倾心打造了“一站式”海员培养服务体系,自2007年起,已累计培养海船船员1900余人,内河船员1480余人,合格毕业生就业率100%

     ——依托基地,打造西部海员培养“航母”。该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扶贫切入、自我加压、外援提升、内涵发展”的艰苦发展历程。学生从第一批招生108人(累计招生1466人)发展到现在已培育毕业生833人,就业率连年保持100%;专业从单一专业发展到航海、轮机和邮轮乘务等航海全链条专业群,其中,航海专业和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和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训设备从最初天津海事局捐赠的一艘救生艇到现在已拥有六大实训中心、30多个实训室和1艘实训模拟船,价值4000多万元的实训基地;专业教师从2009年的4人小组壮大到现在的26人教学团队,其中双师型占比75%;从2016年起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先后获3项国赛奖、12个省赛奖;培养的人才由单一的海员扩大到海军士官,已招收四届海军士官生,首批毕业士官生已顺利入伍;培训资质从海船船员扩大到内河船员,是西北地区唯一具有海船船员培训资质的高职院校,基地被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确定为陕西省就业培训定点机构,累计培训海船船员1900余人,内河船员1480人;西部海员已由普通职业成为扶贫品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内十余家主流媒体对“西部海员”进行了深入报道。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的发展壮大对于助力精准扶贫、传播海洋文化、培养储备海员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升质量,打造开创了目标指引和课证融通的“新模式”。基地狠抓内涵建设,积极构建并不断优化以“三副+值班水手”“三管轮+值班机工”多证书为目标的课证融通人才培养方案,从而形成了以培养国际通用的远洋船舶驾驶员、轮机员为目标,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并举,课程教学标准与海员培训大纲融通的海员培养新模式。

     ——强化师资,打造“双师型”优质师资的“梦之队”。坚持“两进三考一提高”的教师培养路径。“两进”指的是专任教师“进大学、进企业”。“三考”就是参加教师资格证、船员适任证书和海员培训师资资格证等3项考试。“一提高”即提高专业教学能力和水平。目前,基地有丰富航海经历的“双师型”教师26名,企业兼职教师15名,航海名校兼职教师16名。特别是通过两轮海事院校名师支教计划的实施,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的师资力量得到了有力加强,教学水平和专业内涵大幅提升。目前,正在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1门、院级教学资源库1个、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一项。

     ——强化技能,打造船员培养质量联动“快速干道”。基地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代表队在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连续三年获得大奖,填补了陕西省在该项目上的空白;连续四年参加陕西省高职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在“中餐宴会主题设计”“服务礼仪”等赛项中均有不俗表现;教师多次获得陕西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二等奖。扎实的专业技能,使得基地毕业生成为航运企业争抢的“香饽饽”。高就业、好收入,使基地吸引了陕西、山西、江西、甘肃、宁夏、四川、重庆等十余个省(区)学生纷纷报考。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经过十年的发展,在黄土高原播撒了海洋文化,使得一大批内陆的孩子实现了走出大山、走向海洋的“蓝色梦想”。让一大批内陆的孩子实现了走出大山、走向海洋的“蓝色梦想”,有力助推了延安及周边市区的精准脱贫,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成为延安职业教育的新亮点和西部农民转产就业的新品牌。

Copyright©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