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推进动力装置》课程标准

作者: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一、前言

1、课程定位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是陕西省唯一开办航海类专业的高校,轮机工程又是船舶与海洋工程的重要二级学科。课程建设以“立足中西部、面向全世界、海河并重、服务航运”为指导思想,坚持“应用为本,学以致用,开拓创新”的教学理念。在此思想指导下,本课程定位为轮机工程专业必修的主干专业课,培养学生的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以及应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协调发展。

2、课程设计

按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 从岗位能力标准与课程标准的融合原则的贯彻,来进行《主推进动力装置》课程设计,以突出专业课程职业能力的培养

课程设计的理念:

1)校企合作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教学专家、专业教师、航运公司一线专家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内容选取根据轮机员岗位群实际工作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制定,突出针对性和适用性。

2)遵循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以船上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工作任务。

3)采取工学交替、课堂与实践交替的教学模式。

4坚持理论知识必须够用,实践技能必须胜任的原则。

我们从实际船舶运行环节出发,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紧紧抓住高技能人才培养所要求的理论知识必须够用,实践技能必须胜任的原则,删减了无应用性或应用性不强的内容,构建了《主推进动力装置》基于船舶运行工作过程的10个模块的教学内容。

课程设计的思路:

1两条教学主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本课程具体的教学的设计思路是以轮机机舱中的柴油机零部件的拆装检修和②操作管理的技术能力培养为主线。

   ①第一条主线:零部件的拆装检修

 柴油机零部件的拆装技术能力培养主线,按照零部件的拆装培养实际生产的工作流程:拆装前的准备零部件拆卸测量检修装复将整个实践教学设计成5个模块共21个工作过程实训项目。

   ②第二条主线:操作管理。

柴油机操作管理技术能力培养主线,按照操作管理培养实际生产的工作流程:起动前的检查起动运行停机将整个实践教学设计成4个模块共14个工作过程实训项目。

2)调整实践性教学环节

传统的一周柴油机集中拆装实习课是在理论教学课完成之后进行的,造成拆装实习课与理论课程的授予过程脱节,理论课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一知半解,常要等到集中拆装之后才能恍然大悟,为了提高学生的认识和理解能力,将原来一周的柴油机拆装实习课,调整为随理论教学内容的进程安排进行,这样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使理论课教学的教学效果大大提高。但其缺点在于教学的计划和安排较难。

3)通过具有实船经验的教师讲解和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训练,使每个学生掌握船舶柴油机的操作和管理方法、程序。

4)通过在实训室进行柴油机吊缸工作和零部件拆装,强化对柴油机进行应急维修的步骤、方法和工艺。

二、课程总标准

1 课程总标准  

课程代码

编制人

吴春桃

审定人

开设学期

18年第二学期

计划学时/学分

120/12

编制

时间

201831日星期六

审定

时间

适用对象

高职

学习目标(以能力描述的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现代海洋船舶柴油机及系统的结构、原理、性能以及日常维护管理方法和技能,适任船上值班时对柴油机的管理,满足《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和95年修正案(简称STCW78/95公约)要求。

课程主要内容

序号

知识模块

讲授

讨论

现场

小计

1

基本知识

柴油机工作原理、柴油机热力循环,性能指标、提高现代船用柴油机有效功率和经济性的主要途径。

6

1

1

8

2

结构和主要部件

柴油机结构特点、活塞、气缸、气缸盖、燃烧室部件承受负荷、燃烧室部件管理及其故障、连杆、曲轴和主轴承、曲柄连杆机构故障和管理、推力轴承的工作原理及调整、十字头组件组成、作用和结构特点、十字头轴承工作状况及提高其可靠性的措施、柴油机固定部件。

10

4

14

3

燃油的喷射与燃烧

燃油理化性能指标及影响、过量空气系数及其影响、喷射过程、可燃混合气形成、喷油设备、燃烧过程、热平衡、废气排放与控制。

8

8

4

换气与增压

柴油机换气过程、换气机构和增压技术。

8

2

10

5

柴油机系统

燃油系统、分油机、低质燃料的使用。

6

6

6

润滑和冷却

气缸润滑工作条件和润滑方式、曲轴箱油和气缸油的选用、气缸注油器结构、工作原理和调整方法、曲轴箱油变质与检查,冷却系统组成和类型、冷却系统主要设备和作用、冷却系统维护管理、冷却水处理。

6

6

7

柴油机特性

船舶柴油机工况和运转特性、特性参数分析、柴油机和螺旋桨的配合、柴油机的功率和转速的使用范围。

6

6

8

示功图测录与分析

示功图种类和用途、机械示功器、电子示功器、示功图分析、pV示功图和指示功率计算。

6

6

9

起动、换向、调速和操纵系统

柴油机起动、换向、调速、操纵系统作用、原理及要求。

10

2

12

10

船舶推进装置

推进装置传动方式、传动轴系、中间齿轮减速箱和联轴器、定距螺旋桨和调距螺旋桨装置的工作特性和组成结构。

8

8

11

柴油机及推进轴系的振动和平衡

活塞连杆的运动规律和受力分析、振动与平衡、轴系扭转振动特性、危害及减振措施、轴系的纵振。

6

6

12

运行管理与应急处理

柴油机的运行管理、柴油机运行的应急处理。

2

2

 

60

3

9

72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 柴油机工作循环和主要性能指标

重点:基本工作原理和特点;动力性指标、经济性指标、排放指标;换气过程、时面值、角面值和充气系数。

难点:船用柴油机特点、压缩比概念及其影响因素、气阀正时及正时圆图概念;二冲程、四冲程柴油机工作特点;废气涡轮增压概念。

解决方法:通过录像教学与现场教学使学生初步建立柴油机总体结构及其系统的概念。

2. 柴油机的结构和主要部件

重点:筒状活塞组和十字头式活塞组的结构组成与特点。密封环的作用、工作原理、工作条件、断面形式、搭口形式及材料;密封环的泵油原理和刮油环的作用、特点及工作原理。活塞冷却方式及冷却液的输送方式和冷却机构的结构原理;连杆螺栓的特点及其紧固方法。十字头轴承的工作特点及提高工作可靠性的措施;气缸发火间隔和发火顺序的决定原则;活塞裂纹、活塞顶烧蚀、活塞环常见故障、连杆螺栓折断的成因分析及柴油机磨合理论。曲轴疲劳损坏形式及其成因分析。

难点:十字头和导板的作用、结构原理;理解十字头轴承的工作特点及提高工作可靠性的措施;推力轴承的构造、工作原理及其轴承间隙调整。

解决方法:加强现场教学。

3. 燃油喷射与燃烧

重点:燃油的喷射过程;喷油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异常喷射的产生原因和喷油提前角、喷油持续角的概念;回油孔式喷油泵的结构、工作原理、油量调节原理和方式、出油阀的功用与卸载方式;启阀压力的概念和多孔式喷油器的结构原理;燃油雾化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柴油机对燃烧过程的要求;燃烧过程四阶段的特点,分析影响燃烧过程的因素;控制燃烧过程的措施;分析喷射设备的常见故障;喷射设备的检查与调整。

难点:回油孔式喷油泵的结构、工作原理、油量调节原理和方式、出油阀的功用与卸载方式;回油阀式喷油泵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油量调节方式;分析影响燃烧过程的因素。

解决方法:用多媒体动画演示帮助理解和分析,加强现场教学。

4. 换气机构和增压系统

重点:气阀工作条件、材料、气阀机构的组成、气阀常见故障分析及提高工作能力的措施、维护管理注意事项;增压的概念;会进行废气能量分析;两种基本增压方式的特点及其应用范围;废气涡轮增压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增压系统的维护管理。

难点:废气涡轮增压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分析增压系统的常见故障产生的原因。

解决方法:采用加强讲解解决。

5. 燃油系统、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

重点:气缸润滑的特点和润滑方式;曲柄箱油系统的组成、主要设备及维护管理要点;曲柄箱油变质原因分析及其取样化验方法;冷却水系统的组成、膨胀水箱功用、冷却水投药处理方法及系统的维护管理要点。

难点:手控自动排渣分油机配水系统工作原理;冷却水系统的组成。

解决方法:采用模拟器对系统进行模拟训练。

6. 调速和操纵

重点:调速器性能指标的含义;表盘式液压调速器的结构组成、动作原理、稳定调速率的作用和调节原则、调速器稳定性调节方法与步骤;分析调速器常见故障并掌握调速器的维护管理要点。

难点:掌握表盘式液压调速器的结构组成、动作原理、稳定调速率的作用和调节原则、调速器稳定性调节方法;分析调速器常见故障。

解决方法:用多媒体动画演示帮助理解和分析。

7. 柴油机的特性及使用范围

重点:柴油机各种特性的概念;柴油机功率和转速的使用范围;螺旋桨选配原则与方法、柴油机功率标定法。

难点:柴油机功率和转速的使用范围;各种工况下的主机操作。

解决方法:用实验和虚拟实验帮助理解。

8. 柴油机起动、换向和操纵系统

重点:起动转速的概念、压缩空气起动系统的组成、压缩空气起动的必备条件;压缩空气起动系统主要设备的作用及结构原理;单气路控制式和双气路控制式气缸起动阀的特点、优缺点;压缩空气起动系统的常见故障分析;柴油机换向原理、方法及换向装置的常见故障。

难点:掌握起动装置、换向装置及操纵系统的结构及动作原理。

解决方法:采用模拟器对系统进行模拟训练。

9. 示功图的测录与分析

重点:机械式示功器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电子式示功器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各种示功图的作用和测取方法;学会分析常见的异常示功图产生的原因。

难点:通过实验了解柴油机运转参数和性能参数的测量。

解决方法:用实验帮助理解。

10. 柴油机的运转管理和应急处理

重点:柴油机备车、起动、操车程序和注意事项;柴油机运转中的管理要点;柴油机停车和完车的工作程序和管理要点;柴油机运转中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措施;柴油机拉缸、敲缸的现象、分类、原因、应急处理方法。

难点:柴油机运转中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措施;柴油机拉缸、敲缸的现象、分类、原因、应急处理方法。

解决方法:采用模拟器对系统进行模拟训练。

2、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

《主推进动力装置》是一门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课程,学生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能从各种实践教学环节中获得。本课程主要通过柴油机实验、真机实操训练、仿真模拟演练、实习基地实习等措施,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知识模块

学时

(周)

1

专项实验

通过柴油机性能指标测试、示功图测录、排放测定、机械效率测定、柴油机特性试验等,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实验能力

16

2

拆装和操作实训

通过对柴油机各主要部件拆装、测量、维修、调试;对各主要系统的操作、检查和故障处理等,培养学生独立进行主要零部件的检测和常规修理;

4(周)

3

模拟器实训

通过模拟器模拟各种实际工况,训练学生操作能力;通过设置各种典型故障,训练应急反应和处理各种紧急状况的能力。

3(周)

4

毕业实习与实践

通过生产第一线的实习与实践,培养学生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

4(周)

合计

16+11

实践教学活动设计时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1)适当增加实验课时: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熟悉船舶柴油机典型设备的操作和调试,验证设备的主要性能,加深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2)加强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可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习热情。如一些在课堂上需花较长时间却不容易讲清楚的柴油机结构问题,在现场教学中很容易地加以解决,大大节省课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事先写好现场课的教学大纲,包括现场课的时间、地点、内容、学生分组及轮换顺序、指导内容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结束后要求学生针对本次现场课的内容,按科技论文的格式撰写一篇专题报告,为日后的毕业论文撰写打下基础。

3)全面开放实验室: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灵活机动地到实验室进行拆装、实验,也可在实验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或各种操作训练。使学生有更多动手机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消化课堂所学知识。

4)运用先进的实验设备进行仿真训练:学校购置的轮机模拟器和模拟机舱等实验设备,为轮机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际训练和实验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其演练范围可以覆盖《主推进动力装置》理论验证、值班、检验、维修等各项内容。

三、教学实施建议和要求

1、教材选用或编写要求

教材是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之一,教材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一部成熟的高水平的教材,是一个学科奠基和创立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从着眼于学生的未来,提高学生的适应性、竞争能力和发挥潜力出发,依据课程内容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反映学科前沿发展内容的,遵循教学规律及科学性、系统性、逻辑性、实用性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著作作为教材。08级学生教材选用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周明顺主编的《主推进动力装置》。

教材建设:

1)为了有效地进行的教学,08学生选用周明顺主编的《主推进动力装置》作为教材,该教材适应了200481日起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和20062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大纲》的要求。同时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和船舶最新技术发展水平;教材难易适中,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

2)吕凤明教师受交通部航海类轮机学科指导委员会委托,主编《动力设备拆装和操作》一书,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孙建新老师任主审。该教材实用性、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内容规范完整,原理、操作步骤清楚,具有很好的指导与参考作用。

2、教学设计与活动建议

⑴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合理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

我们根据课程的内容和教学对象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学习柴油机的主要零部件之前,安排一次现场教学,对本课程将要学习的有关柴油机及其系统的基本原理、结构、运行管理有了感性认识,为学好本课程奠定基础。理论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拆装实训课随理论教学内容的进程安排进行,这样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使理论课教学的教学效果大大提高,也加深学生对柴油机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各系统认识,提高学生对实船设备管理技能。集中的操作训练课通常每组10-12人左右,由教师对学生手把手传授自身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具体方法有:()现场示范。教师亲自操作,演示正确的操作方法和讲解有关注意事项。()小组训练。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分组,培养考察学生的团队意识。()独立作业。大部分训练科目要求学生在小组训练的基础上,必须能够独立完成。

改革重知识轻能力、素质的应试教育的考核办法。根据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必须具备四项基本功懂管理、会操作和柴油机故障诊断排除,调试能力的要求采取全面考核能力的办法。船舶柴油机课程考核成绩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平时成绩阶段测验成绩实践考核成绩和期末理论考试成绩。这样就可以改变学生以往只是期末突击复习应付考试的不良习惯,把精力放在平时不断的学习上,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

2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本课程工学结合紧密,注重采用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学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相互促进和提高,满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2004)中的相应要求。具体教学模式有:(1)船舶认识实习;(2)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3集中的操作训练课。

⑵教学建议

1)引进现代教育技术、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将单纯的课堂板书教学改变为现场、仿真、模拟和多媒体教学并存,活跃课堂气氛,改善学习环境,同时利用现场教学,使学生对船舶柴油机各部件、各系统工作原理、结构特点、运行管理及应急处理方法的认识更为直观,更容易接受,提高学习兴趣。用现场展示设备直观教学强化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实船设备管理技能;

2)设备拆装训练课与理论教学同步进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⑶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手段

教学内容

《主推进动力装置》是轮机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它以船用大中型二、四冲程柴油机为主,系统阐述柴油机基本部件组成和工作原理,研究柴油机各系统组成、构造、运行管理和维护。它是一门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是从事船舶轮机员工作必备的知识技能。该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中心,以船舶大管轮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为依据,以实验室二冲程、四冲程柴油机为载体,借助现代信息发展新技术,强调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应用性、实用性和技能性,最终实现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技能的相对统一和完善。

本课程的目标是:通过在校理论学习、实践技能训练和上船实习,学生完全能够胜任船舶操作级轮机员(三管轮、二管轮)关于主推进动力装置值班管理要求和发电原动机职责要求,能够基本履行远洋船舶管理级轮机员(大管轮、轮机长)对主推进动力装置职责要求。

根据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和“适量够用”的原则,本课程强调教学内容应用性和综合能力培养。在基本理论的论述中,注重当前国际船舶二、四冲程柴油机典型机型系统构成、零部件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以点带面,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新技术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加大课堂信息量,提高课堂利用率;充分利用我院丰富的实验实训资源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授课效果。在授课内容的选择上,密切联系世界船用柴油机制造业的新技术和船舶岗位素质要求,保证授课内容的先进性,提高我院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船舶工作适岗适任能力。船厂认识实习、课程内现场课、集中的拆装操作训练课各教学环节紧密结合,逐步深入,使学生最终掌握船舶轮机员工作必备的船舶柴油机知识技能。

②教学方法与手段

方法:《主推进动力装置》是一门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为主的专业理论(含实践)课程,因此在组织该课程教学时,紧紧围绕该专业的培养目标,以技能培养为突破口,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重视理论的学习、运用和指导作用,突出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期实现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与生产实际的“双结合”。

在课程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1)、尽可能运用信息技术来组织教学:因为船舶柴油机是一种零件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运用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达到教学效果,为此本课程教师通过拍摄图片、从网络下载资料等多种方法,将上课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进行讲授,这样就能将复杂的柴油机机结构一一展现出来,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应用效果较好。

2)、启发式教学:例如,供油定时的检查与调整能力的培养,从柴油机燃烧理论入手,采用设问法,提出为什么要有供油定时,再进一步引出供油定时的知识点,即采用启发式教学,提出问题→列出解决问题所需的知识点→对每一知识点进行分析、讲解→总结。

3)、现场教学:教师经常把课堂放在实训室,把教学内容变抽象为具体;面对实船设备和被剖切的零部件,学生们会主动了解其构造、知晓其用途、掌握其操作,学习其使用注意事项,从而调动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4)、案例教学:教师留意航运界发生的各类机损事件,研究其对柴油机教学的启示,将这些案例写进教案,提供给学生讨论、分析,启发他们对未来所从事的工作的思考,以汲取前人的轮机管理经验教训。

5)、开展体验性学习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发展

船舶认识实习:开设专业课前每次组织学生到马尾造船有限公司、东南造船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由专职教师和船厂技术人员带领登船现场讲解,使学生初步熟悉工作环境和船舶设备

集中的操作训练课:集中的操作训练课通常每组10-12人左右,由教师对学生手把手传授自身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具体方法有:(1)现场示范。教师亲自操作,演示正确的操作方法和讲解有关注意事项;(2)小组训练。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分组,培养考察学生的团队意识;(3)独立作业。所有训练科目要求学生在小组训练的基础上,必须能够独立完成。

手段:尽可能运用信息技术来组织教学。因为船舶柴油机是一种零件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运用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达到教学效果,为此本课程教师通过拍摄图片、从网络下载资料等多种方法,将上课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进行讲授,这样就能将复杂的柴油机机结构一一展现出来,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应用效果较好。

3、考核评价要求

⑴评价理念:

1) 改革考核手段和方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可采用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2) 结合课堂提问、学生作业、平时测验、实验实训、技能竞赛及考试情况,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

3) 应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应特别给

予鼓励,综合评价学生的能力。

4)考核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的评价。

⑵评价体制:

对于本课程评价体制的安排如下:

1)平时成绩占10%

2)实践成绩占30%

3)期末理论考试成绩占60%

四、教学资源要求

1、教学设备条件

本课程拥有柴油机实验室、柴油机拆装室、柴油机陈列室、钳工实训室、CBE学习室等校内实训基地。

柴油机实验室有柴油机试验台4套及各种测试设备,可完成配气定时、负荷特性、高压油泵和喷油器等实验项目。

柴油机拆装室6300船用柴油机两台,以供学生拆装实习使用,通过拆装学生可以熟练掌握各种拆装工量具的使用,对柴油机主要固定、运动部件和五大系统有个感性认识,对主要间隙有很好的理解;同时在拆装室还有废气涡轮增压器可供拆装。

在柴油机拆装室正在装调6300柴油机教学实验系统,完成后可以实现机旁和遥控操作,具有换向装置可正,倒车运转,自行可变螺距螺旋桨装置,是我国高职院校中唯一的一套。

柴油机陈列室有两套柴油机的解体零部件,柴油机工作原理、配气机构等演示模型和各种挂图和柴油机相关书籍,可以使学生系统了解船舶柴油机各部分的构成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极大提高现场教学的效果。

钳工实训室有近60套钳工操作台,可供学生进行基础钳工操作训练,为柴油机的安装和维修打下坚实的基础。

CBE学习室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录像、多媒体教学提供很好的条件。

尽可能运用信息技术来组织教学。因为船舶柴油机是一种零件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运用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达到教学效果,为此本课程教师通过拍摄图片、从网络下载资料等多种方法,将上课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进行讲授,这样就能将复杂的柴油机机结构一一展现出来,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应用效果较好。

为了更好的搞好《主推进动力装置》课程的教学,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帮助学生学习,

校园网络已上传有《主推进动力装置》教学大纲、PPT课件、电子教案、实训指导书、习题库、参考文献等资源。

2、教师团队

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建设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双师型结构合理、师德高尚、学术和教学水平一流、职业精神优秀、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教学师资团队。具体如下:

1)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使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

2)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实践锻炼与企业顶岗实习,深入了解船舶柴油机的现状与发展。

3)优先安排师资团队成员参加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确保教师及时了解船舶柴油机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以保持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的与时俱进。

五、编制依据

1、教育部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相关规定。

2结合 STCW78/95公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与评估大纲》 要求来完成教学任务

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航运系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

Copyright©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