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正文

【陕西日报报道】陕西首位远洋女海员诞生!

作者: 时间:2021-02-06 点击数:

本报通讯员唐小刚 记者郭妍

1月7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三副适任证书理论和实操评估考试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结束。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凤杰经天津海事局系统查询认定,成为近20年陕西首名远洋女海员。

祖籍重庆市丰都县的代凤杰家庭贫困,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因此,她从小就养成了艰苦朴素、独立自强的性格。在校期间,老师给予了代凤杰很多帮助和鼓励,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她养成了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学习刻苦、品学兼优,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荣获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称号。

由于现代航海技术的发展,航海对于船员的体力要求变得不那么严苛,体力消耗减轻,女性完全能适应航海工作。同时,在技术和性格方面,女性更加细腻,对障碍物的洞察能力更强,能更好地避免海上事故发生。此外,船只离开陆地,若清一色的男性长期相处,容易造成心理问题,有女性一起工作,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在学校近期举办的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双选会上,代凤杰成了几家大型航运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最终签约大型国企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已成立13年,这所黄土高坡上的学校,作为国家“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的具体实施单位,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浪花计划”西北唯一的承办院校,现已培养海船船员1900余人、内河船员148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高。基地在发展中,努力构建协同发展共同体,破解海员培养难题,形成了多方联动培养机制,并通过创新内河船员培训形式,打造出了“一站式”海员培养服务体系,对于助力精准扶贫、培养储备海员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地现已成为黄土高坡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代凤杰说:“我从小就向往蔚蓝的大海,心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男孩子能干的事,我会做得更好!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女船长,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未来,我将逐梦远航,励志为母校争光,用奋斗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Copyright©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